跳到主要內容

【遊玩心得】《潛龍諜影 V:原爆點》


【遊玩心得】

《潛龍諜影 V:原爆點》

METAL GEAR SOLID V:GROUND ZEROES




  一名謎樣、毀去面容形如骷髏的男子,笑傲的踏上奏起凱歌的軍機(直升機),掀起旋風在夜色中揚長而去。



  這名男子收集起部下的臂章,朝著大海仍下。他們前往的地方,不需要那樣的名字。那是FOX的倒寫,名為XOF的部隊。

  宛如錯身而過的雙方,孤身的影子從崖下攀爬而上,來到此處臨近海岬的軍事基地。



  揭下夜視鏡的男子,有著非凡的氣勢與炯炯有神的目光,他是傳說中的傭兵、特工與殺手,造就[BIG BOSS]稱號的男人,在這海岬的一角準備執行他的單獨潛入任務。



這就是原爆點的宣示。



前篇故事心得








  那一夜,是決定彼此底牌的轉捩點。

  在這殺人與被殺的天平當中,憎惡是必要的籌碼,也是必然的秤砣;是殺戮的催化劑,也是人性的雙面刃。

  為一切的惡行找到一道必經的門扉,用恨鼓動殺戮,用恨蒙蔽雙眼,因為這是必要之惡。


  冷雨與狂風並沒有讓這孤獨之地消沉無聲,反而在那滂沱大雨的淒涼中有股冰冷的顫慄,從海岬的一端隱沒入那無語以告的高牆之後。

  這一切更襯托出這塊異地是如此地凌駕法則,成為那化外之地的慣犯。
  這裏是位於古巴境內由美軍駐防的奧米加營(Camp Omega),非美利堅合眾國聯邦所屬的管轄地,在這裏是法外之地,是為自由付出代價的無名之地。




  ※“奧米加營”作為隱射“關塔那摩灣”。

  1975年,美國剛結束了一場不名譽的戰爭,同時也輸了這一場代理人之戰。

  自二戰結束後世界進入美蘇冷戰的對抗局勢,而於六零至七零年代之間,隨一波波境外衝突與代理人戰爭的緩衝與克制關係下,冷戰雙方皆從原先的緊繃局勢逐漸緩和,進入了一段以“緩和政策”著稱的短暫穩定時期。

  1975年簽署的赫爾辛基協議,代表了其緩和政策時期的高峰。


主題曲 ''Nuclear''



[遊戲故事]

  1974年發生自哥斯大黎加檯面下的「和平先驅」(PeaceWalker)事件,最終以CIA的計劃遭到外力制止而無疾而終。
  “無國境軍隊”(Militaires Sans Frontières,簡稱MSF)之中的領袖人物“裸蛇”(Naked Snake)成為此事件的關鍵人物。


  然而此事並未隨之落幕。

  潛伏於MSF之中的諜報員為奪取MSF從該次事件中獲取的Metal Gear並企圖用於擊潰MSF基地,裸蛇反擊並擊敗此諜報員。

  這名諜報員是一位被喻為“和平”的少女,帕茲(Paz)


  她的下場則是墜入波濤洶湧的太平洋,生死未卜。

  直到她生還的消息出現,這枚齒輪又再度的運轉起這座巨大的機關。

  “暗號”「CIPHER(諜報機關)、“BIG BOSS”(裸蛇的敬稱),以及“第三者”,開始在檯面下各自執行屬於他們的任務與目的。


  ※屬於雙重間諜的帕茲,真實為“暗號”的諜報員。
  在「和平先驅」事件中,檯面上為哥斯大黎加學生,背地則為KGB(蘇聯情報機關)諜報員,真身則為“暗號”諜報員,也是“ZERO”的部下。



  「當成為世界的眼中釘時,這個世界是不會善罷甘休的;當你將改變世界時,世界也會將你改變。」

  本作為潛龍諜影系列「幻痛」(The Phantom Pain)的序章「原爆點」(GROUND ZEROES)。事件爆發的原點。

  涵蓋了當代許多時代糾結的印記,《潛龍諜影》(Metal Gear Solid)自原系列作《燃燒坦克》(Metal Gear)一路發展至今,故事也從結構單純的諜報動作遊戲,演變成如今涵蓋多樣意識與文化集結的重量級作品。


  至今,一系列作品談及過基因的可塑性、自由意識的質性、戰爭本質的變異,忠誠與信念,以及和平。

  貫徹至今的包含了對核武的震攝與恐懼,二足兵器的科幻假想,戰爭意圖的指使等相較遊戲而論可謂較為嚴肅以對的議題論點。
  但不乏使用多樣的媒體元素發揮,在兼顧娛樂與探究之下,此系列作品發展成為一系列的思想與主體美學,而這些都有功於其推手製作人及系列作生父,小島秀夫。



  在殺與不殺的探討,乃是本潛入動作遊戲的一大精神探究。可說玩家自暗處行動,勝於在明處的巡邏兵員,然而巧妙的躲開守備視線摸入敵後探究實情,這樣的特工充滿的危險與刺激。

  戰鬥不僅僅只是與對手正面對抗,利用環境明辨敵我優劣,思考局勢且規劃步驟,執行且靈活使用對策,講求著臨危不亂的精神,讓寸步危險的潛入行動找出一條化險為夷的關鍵路徑。



  潛入動作遊戲,在最初尚未發揚光大的時代,是一個還難以說明其玩法樂趣的一塊未知空間,而提議的製作人最終將其成品營造出獨特的處境,危險的氛圍與智取的奧妙,讓遊玩的體驗非常獨樹一格,且使之往後發展成為龐大且堅實的遊戲派系。

  《潛龍諜影》系列在〈原爆點〉中,便是一方面提供了下個世代發展潛入遊戲的清晰印象與藍圖,此作雖是一個具體的小型序章,俗稱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


  它已經將遊玩的要素與概念皆融合其中,揭示了未來的《幻痛》的第一步。

  ※然而最終“幻痛”的成品,可被喻為遺珠之憾。



[遊玩]

  比起過往,更加寬闊的視野呈現於眼前,那前方正是《原爆點》的揭示。


  受限於硬體與軟體,以往的《潛龍諜影》採用的是串聯地圖的方式進行移動與探索,如今呈現在眼前的是無接縫的世界,一個不在有阻隔與跨越的新疆域。

  操作上也調整過許多,尤其是武器系統的攜帶調整,讓過去的人形軍火庫的傳奇退散,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更加侷限,逼近與擬真的環境。
  塵土與雨水,飄揚的旗幟與刺目的燈光,光影、物理的表現可圈可點,以及角色的反應也是遊戲中的一大特點。



  面對偵查時的疑惑,判斷環境的姿態,攻擊狀態的態勢,許多一如此系列的重點,對人物、環境的反應更加逼真。
  同時雖然主角在物品系統上被收斂了許多,不過新增的反應時間整體提升了玩家被察覺時的反應能力。


  反應時間如子彈時間會在被發現的瞬間發動,此時便有片刻可採取反擊,一改過去察覺便觸發警戒或戰鬥的模式。

  更加幅員廣大的地圖區域,包含了圍籬營區、海岬峭壁、外圈牢籠、起降平台與駐防基地。
  在基地核心外側,便有簡陋的單人守望塔派駐單人定點守備,而深入基地內側,則會有簡易式的守望塔哨提供多名士兵位於高處探照定點守備。


  在駐防基地的防牆上更有鋼筋水泥製的戒備塔,提供了探照燈等範圍巡查裝置防範周邊戒備。

  整個區域籠罩在一股緊繃與嚴陣以待的氛圍,這一批海軍陸戰隊受命派駐於海外,尤其是在社會共產主義的國家之下,於有如孤島的環境中,坐守著第一線的衝突區域。


  此營區內也不乏重型兵器,如防空砲與裝甲步兵車,這些載具與兵器也是可啟用並施展攻擊,或者是成為可破壞的物件,以及偷渡用的靈活巧門。

  主角除了隻身潛入外,還可呼叫空援進場。

  從任務完成必備的撤退,以及後勤補給,甚至可以作優勢火力的攻擊支援,幫助主角擊破敵方防線或是轉移注意力,不過別忘了空援的軍事直升機並非無敵,當敵方出動防空砲與防空武器時,直升機仍然具有“被擊落”的可能風險。


  當任務的進行是逐一進展之時,潛入的特工得隨著任務情報的擴展來達成最後的目的。
  所以遊戲任務便從一開始顯現的次要任務開始進行,逐一更新並且發覺新情報與目的地,同時也可藉由搜查特定地點與挾持敵方士兵來獲取額外資訊。

  這樣逐一進展的狀態,也會觸發除了被發現時造成的警戒與戰鬥態勢外的變化,導致敵方士兵的增援搜索,新增與調整的搜查狀態,讓原先的地區發生全然不同的變化。


  在區域內也有許多細致的互動可操作,例如基本的開鎖,破壞燈光,以至關閉主電源,製造聲響等方式引誘與埋伏對方,讓主角有可趁之機。




  在這個序章中,無疑是提供一個轉捩點,尤其本次的故事既是後續也是前傳。
  自《食蛇者》故事發生至1964年古巴飛彈危機後,繼之的《和平先驅》則是至前篇故事十年後的1974年,而接著本篇故事《原爆點》則為一年後的1975年。


  續之《幻痛》則將是第二次冷戰局勢下的1984年,從賽普勒斯的奇襲事件,一路延展於蘇聯攻勢下的阿富汗戰地,並且同將行至北非進行任務,這些衝突區下的曠野將成為《幻痛》的戰爭舞台。

  前傳,也可說《幻痛》的故事將會接回《燃燒坦克》(Metal Gear)的原點,此一意義也將替整個系列故事劃上一個圓。

  然而,這次的故事將敘述的將是戰爭的一大主題,「復仇」。從未脫離過復仇一詞的裸蛇,也背負著和平信念的貫徹,這是悼念逝者意志的方式。


  仍然無法忘卻的,從固蛇(Solid Snake)的故事一路發展,揭露了固蛇乃為裸蛇的複製人,同時揭露了恐怖的孩子們、兩股意識之爭與貫徹一線的價值(零與裸蛇)


  在穿越時代至冷戰的發祥與落幕,千禧年的新秩序與戰火的延續,這故事敘述了許許多多穿插著真實的世界與虛構的故事,但雖為虛構卻感受得到有血有肉的情緒(情感的傳遞)

  復仇的烈火使得幻痛中甦醒的主角冠上了“毒蛇”(Venom Snake)的稱號,象徵著其反咬一口的致命劇毒。

  這也將是《Metal Gear V》的其一字義。







GROUND ZEROES[原爆點]

  [BIG BOSS],你期望的是和平嗎?

  你拯救了一個擁抱和平的國家,它放棄了自身得背負的力量而搖尾乞求他人的救贖。
  你就在那紮根,尋找你可以重返的歸處。

  你在那荒煙漫草的小徑上,找尋著你罪孽的足跡。在那蠻荒叢林的深處,期望你鑄下的罪過只是場幻夢?還是你需要在一次重溫,那一人濕潤的血在你手中淌下。

  你在尋找一個熟悉卻背離的背影,好拯救你所相信的信念,你自己所選擇的路。

  [BIG BOSS],你渴求的是殺戮嗎?

  既為一位特工、傭兵,以及殺手。你擊敗了眾多擋在你路上的阻礙,同時奪去了他們的性命。你的名號也是使用他們的血,鑄下的。

  所以你想成為那些無辜者的救贖之道是嗎?

  為戰場上的士兵找出一條擺脫痛苦輪迴的出路,為永恆不變的鬥爭撕開不被承諾的一頁。

  那很好,你會知道你所走的道路,將會與世界為敵。

  這就是你想要的,大頭目(BIG BOSS)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玩心得】《Far Cry 4》

   《Far cry 4》   何者,造就了你?   一位即將踏上久未歸還故鄉之地的美國青年,對那片深埋在群山之中,世界屋脊上的國度感到陌生且惶恐,但那終究是他的根,他那久未謀面的世界。   這趟啟程的因緣,全來自於已故母親臨終前,託付的最後遺願。   Ishwari:「Ajay…我的兒子…我只有一個最後的願望,請你把我帶回Lakshmana。」   ※“Ishwari”主角逝世的母親; “Ajay”主角本人。   最後的願望,究竟蘊含著什麼?對這位涉世未深的孩子將歷經一趟腥風血雨,而這一切都是已註定的命。   “Lakshmana”又代表著的是甚麼?   主角旅途的起點,就是那蘊含豐厚歷史文明的『Kyrat』國度,然而那裏也正與這世界上任何的角落一樣,面對著時代,面對著變遷。   面對著滾滾巨大浪潮的衝擊,面對著決定自身命運的時刻。 【序幕】   崎嶇顛頗的山路,晃動不止的客車,滿車的雜物與嬉鬧不休的獼猴,這就是文明國度之外的第三國度的第一印象。   伴隨著“Ajay”記憶中對海關官員的提醒。   「『Kyrat』目前陷入內戰狀態,名為“黃金之路”的叛軍與政府軍進行交戰,美國政府規勸任何有意前往當地的美國公民,應避免進入當地。」   海關官員也同時點出“Ajay”在官方上並未有任何出生至『Kyrat』的文件證明。   但擁有著亞洲人臉孔的他,或許感受得出來這就是母親的故鄉,也是自己一直以來從未歸還的夢之故土。   那裏有著大自然的俊美與醜惡,那裏有著人自踏上世界之後不斷展開的戰鬥,這就是世界的縮影,一場瀰漫的逝去之影與未來糾結的旅程。   當“Ajay”的客車遇上入境管制站時,車上的氣氛頓時緊繃,遞交護照的車掌下了車交出了護照,卻被士兵察覺其中有異。   一場突如其來的槍林彈雨襲向客車,偽裝的乘客跳下車在逃跑過程中與政府軍開槍駁火,而躲在車內“Ajay”則目睹著殺戮在眼前近距離上演。   接下子彈朝向了“Ajay”射擊,被迫逃跑但仍馬上就被槍口咬住的“Ajay”,在狂風呼嘯聲中聽到了救命之聲。   這開始了“Ajay”與“Pagan Min”,『Kyrat』的暴

【遊玩心得】潛龍諜影:和平先驅

   【遊玩心得】潛龍諜影:和平先驅      一張紙所訂定的和平,集體的否決了國家擁有軍隊以及武力,更是承認自己的母國並沒有任何的保衛國土、防禦外敵的力量,這就是哥斯大黎加的和平憲法。   繼瑞士之後第二個永久和平中立國,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不設立軍隊的國家。   是虛偽的假象,還是公平正義的唯一途徑?   就如同拯救的力量也是毀滅的凶器,或許就是看破了這一點,才讓一個整體、一個國土上的所有人民以和平自居、以和平為信念在地球上生存‧   因為他們沒有一個國家的武力,而只有堅信和平的信念與勇氣。 《潛龍諜影:和平先驅》 Metal Gear Solid : Peace Walker 正如本作所名,成為和平的先驅,成為和平的武力。   故事前提與綱領(含初步解析):   本次的故事接續著潛龍諜影三代: 食蛇者(Metal Gear Solid 3 : Snake Eater)的故事。   在1964年當時,歷史上著名的古巴飛彈危機,而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正在如火如荼的上演著新的危機(遊戲虛構事件),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核武風暴,正在倒數計時中……   在單人潛入的任務中,﹝Naked Snake﹞擔負著瓦解威脅世界的軍事武力,另一方面卻被雙方組織的密謀所互相利用。   在表面上拯救世界的艱辛任務,在背地裡卻是暗中交錯著權謀詭計,所有的事情不同於表現上的單純,就連Snake所擔負的武力其實也只是一場算計。   一個將一切推上計畫正軌的誘導者。   任務最終完成謝幕,但是在﹝Snake﹞的心中,他被國家賦予了愛國者的尊榮,被冠上超越﹝The Boss﹞的﹝Big Boss﹞。      成為了最強的諜報員與戰士。   但是真正的愛國者的表現都在他的心中,最後僅存的墓碑上,獻上了惟獨他的鮮花與致敬,真正的愛國者﹝The Boss﹞。   感受起來,這次的和平先驅及是將三代食蛇者的故事後,作出一份後紀,並且導引出『世外桃源』組織以及﹝Big Boss﹞的終極理想。   故事的內容有著外向闡述內容,核抑制論(互相保證毀滅論)以及內向故事以敘述Big Bo

【遊玩心得】Little Nightmares 小小夢魘

Little Nightmares 小小夢魘   在摸索不到邊際的暗色中,你是否曾感受到一股不懷好意的感受,正抽搐著你的意識與腳步。幻想著黑暗的角落,不明物會對你伸出恐懼的魔爪。   〈小小夢魘〉以其異色童話的色調,演出一場於“貪顎號”的詭譎大船上,驚濤駭浪的追逐與躲藏的暗色遊戲。身穿著黃色雨衣不見其尊容的陌生客,在這艘以其慘酷刻劃的海上牢籠中,尋覓著逃出生天的閘門。   遊戲以其鮮少提示,完整融入畫面操作的動作解謎,作為遊玩的主要行動。在立體空間中探索著固定的前進路線,且不限於前進或後退,得適時的攀爬與鑽入地道,登上鉤爪,跨越一道道巨大的鴻溝與機關,以其勇氣與巧智達成主角的目的。   一如益智解謎型態的動作闖關遊戲,適時的探索與發掘下一個出口的路徑,並且找尋並確定阻礙與破解之道,在不同的關卡線索中,謹慎的執行必須的步驟,以及在突發狀況下得即刻作出判斷,以迴避威脅與等待而來的陷阱將至。     〈小小夢魘〉傑出於它本身主題的異色藝術性質,在扭轉與崩解的意象架構中,重新填入帶有令恐懼氣息襲捲人心的味道。那些成為追捕者的角色帶著醜陋的面孔與特徵性的裝扮,如廚師的高帽與盲者的繃帶頭巾。   恐懼氣息是本作試圖營造的氛圍,也是這類非娛樂主流作品,以其特殊的手法詮釋藝術與遊玩的互動領域,假想著一個半截身高的小個子,獨自一人穿梭那過於巨大又令人頭暈目眩的封閉空間。   封閉的環境與漆黑的場所,以及精心布置的聲響與景致,仍屬於日常範疇內的活動空間,卻帶著隔閡與傲慢感,因為那些顯得巨大而非主角能獨自行使的傢具與設施,以及對於和主角相同身形卻被隔絕於牢籠中的一幕幕景象。這個世界是排斥性的,是一個追捕異類的黑闇空間。   共四大章節與屬於它的主題,並且各有不同講求的條件與空間發展的模樣。從最底層的牢籠,可看出看守者與囚徒之間的環境狀況,而上層的廚房與食材倉庫,正顯示著此地最主要的功用為何。   然而,廚房區最大的懸疑,便是那滿坑滿谷的人類衣物與鞋類,似乎正暗示著某種慘絕人寰的處境,在這個牢籠深處的秘密浮出水面前,主角還得先逃過追捕者的獵殺與自身最大的恐懼,來自生物生存所必須的飽食,在欠缺時造成的飢餓即苦難。   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