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死亡擱淺》聯繫第一步

小島出品,物流偉業




  死亡擱淺,在屬於生者的陸地與屬於亡者的海洋之間,存在著一片交界。如今,亡者擱淺困在這片交界中,被稱為“冥灘”的交界,催生著不同次元之間的碰觸、交融以及爆炸。
  生命誕生於第一次的爆炸,然而,下一次的爆炸卻會泯滅生命,我們將該何去何從?



  《死亡擱淺》帶來豐富的科幻假想與對當代社會的隱喻。在這個近未來的世界之中,“虛爆”催生的原爆點以及接踵而來的“時間雨”(對接觸物加速時間流逝)湮滅了許許多多的生命,也連帶的將未來推向末日。
  在這末日威脅之中,存在著不可理喻的怪物,稱為擱淺體的BT,以及隨之而來的虛爆。經歷現象的實證,倖存者躲避著時間雨的侵蝕,擱淺體的遊蕩與追捕,在荒野上建立與世隔絕的碉堡都市,人們足不出戶仰賴著那些膽敢在荒野上與時間雨競速,躲避擱淺體圍捕的物流快遞員。



  因為就算這個世界即將毀滅,生者仍然頑強地反抗,反抗著即將到來的命運以及漠視不前的目盲。
  在這樣瀕臨滅絕的倒數時刻,人們束手無策,僥倖並遵從著在這崩解分離下各自持有的信念。無論是攜手一同組織對抗,又或是全力逃往遠方直到世界的盡頭,他們都在試圖成就自己相信的存在。

  有一位總統相信,只有重新聯繫起所有人,橫跨大陸東西岸的連結,才有可能對抗末日。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這麼相信,這就是一個分崩離析世界的現況。

  至於主角山姆就是這麼樣的一位快遞員,他並不相信重建國家或是建立連結可以改變現實,至少他如此確信,不根除擱淺體,是不可能戰勝末日。




  《死亡擱淺》特殊於製作重心於沉浸感的流線表現,就如遊戲開場序章到循序漸進的系統導覽流程,就必須經歷一小時的故事劇情體驗。
  這點造就了與現今略有差別的故事體感。在多數遊戲著重更快速帶入並享受刺激體驗的開門見山遊玩歷程。
  《死亡擱淺》的慢活,讓它勢必需得罪速食遊玩文化的衝突,然而本作仍能替自己打造出截然不同地體驗美感,主要出自於細膩的呈現技巧以及拿捏觀賞意義與遊玩駕馭之間難以平衡的角力。

  在部分互動式電影,稱為遊戲式電影進入遊戲範疇後,小島製作的《死亡擱淺》更可稱為反轉這樣稱呼的“電影式遊戲”體驗,將電影的鏡頭與演出納入遊戲的故事表現上。
  雖然不及於另一個類別在互動式電影的趣味性以及表達操作性,而在本作中則是讓一款動作遊戲的劇情表現,恰如電影視覺感受般納入豐厚的素材與意義表達上,讓這位製作人更有著電影導演執鏡與敘事的獨到魅力。




  《死亡擱淺》的遊玩重頭戲,則是排在進入下一張地圖,故事第三章以至第八章,這循序漸進的章節也將逐步開放載具,器具與據點,以及擴張連線的地圖區域。
  這並不代表地圖處於封鎖狀態,而是在第三章開始便有一個幅員遼闊的世界等著探索前進,但是為了獲得資源、中繼站與新工具,延著故事流程開放的故事內容與遊玩功能,將逐一備齊這款作品令人驚艷的遊玩內容。



  這款作品的獨到之處,便是建設成就以及標榜的聯繫情感。這部分在其他遊戲中被下放序列的遊戲表現,則成為了這款作品最令人賞析的情感重點。
  一封封的郵件與資料,拓展著遊戲玩家對世界背景觀、態勢與旁支故事的敘述與書寫,而且豐富程度有目共睹,但更重要的便是這些成果是藉由玩家一步一腳印拓荒而成的事物結晶。

  遊戲著重於運送物品來建立連結,從彼此互通有無的資源互補,到某時刻急迫需要的醫療救助等事物,打破那原本固步自封的態度與認知,從而搭建起信任與友誼的橋梁。
  也正如主角服務的組織,他們的使命便是連結起這個失散分離的國度,讓需要幫助者得到救援,讓力量得以牢固,讓信念得以堅定,讓未來不在破碎。


  藉著主角的雙腳踏上這片荒野,體會到這個世界原本的模樣與那處處險阻與遙遠的路途。
  然而更有趣的則是發生在之後,玩家能夠在獲取的新資源與工具幫助下,更加通行順利與逐步克服阻礙並穿越這片原先難以駕馭與征服的世界。
  這就是這款遊戲一步步讓玩家感覺到自己成長並擁有自信的手段。

  藉由搭建起橋梁,征服桀傲不遜的世界,體驗這個世界如何從蠻荒步向繁榮與富足的可能性。這由玩家一手打造,這難道不讓人驚喜且雀躍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玩遊記】《鹽與聖所》

《鹽與聖所》   鹽,人類古老的生活物資;聖所,人類古老的精神殿堂。鹽與聖所,其意涵亦如人類肉體與精神的合一,外顯與內在的統一,這就是一趟尋覓生命的孤獨戰場。   個人相當喜愛“靈魂系列”對於遊玩體驗與精神表述的獨特詮釋,亦如火焰時代與神話落幕的奇談;在王國反覆興盛與衰亡中的探索與見證;最終於火之時代見證在其世界亡骸不斷累積下,整個世界形如扭曲糾結的事物,以及火焰被黑闇遮蔽下,如淌著鮮血流遍世界的終焉之曲。   形似如此的詭譎、黑暗的《鹽與聖所》自然而然有著許多玩家以其“平面版黑暗靈魂”稱呼這部作品。   經過初期體驗也確實如此,它帶有的陰鬱與沉默的性格,如此不近人情幾乎少有資訊的嚴苛環境,但熟知此道的玩家就是愛著這股探索與涉險下的矛盾情結。   又愛又恨的複雜情感,體現在這趟冒險之旅過程之中。不乏殘酷的環境與陷阱,埋伏與圍攻,更廣闊的地形使其無借助外部資訊的協助下,個人探險就像在考驗印象與記憶,以及特殊的條件關卡處理,也有另一種地城探索 ( 惡魔城 ) 的驚喜之處。   至於故事上,它隱諱與少量的資訊暗藏在物品說明以及不多話的角色身上,使其謎團的性質更為濃厚。   這不正是一個無法完全重現的史記,在眾多口舌之間流傳延續,以繼承者傳遞著故事的脈絡。後人僅只能掌握著部分細節窺探著那些已經被沙塵埋沒的事實。不在被記憶,不再被傳頌,破舊不堪的書頁與回憶埋葬在無人所知的墓碑之下。   《鹽與聖所》亦如此類遊戲作品在遊玩上的嚴苛而造就一批如信徒般的追隨者,因為這樣的內在需要以其更為廣闊的遊玩內容塑造,才能回饋玩家們對這撲朔迷離的世界產生更大的好奇與興趣。   嚴酷不是隨意的製造出難以擊敗的事物,而是在給予適切、合理的關卡限制與難度下,透過挑戰體現自我成就的熱誠與快感。   諸如不斷挑戰誓不擊敗絕不言敗 ( 放棄遊戲 ) 的狂妄與自我折磨,但最終會有一條路指引這位挑戰者,在理智與激情的雙重結合下,勝利的光輝才會普照在追隨者的面前。   得在不斷失敗中找到自己失敗的苦果根源,然後斬斷它,確信自己在下一刻重新驗證理論與實踐手法上,不斷的對過去失敗的自己予以攻克。   這不只是對一個難以擊敗的對手的

【遊玩心得】Little Nightmares 小小夢魘

Little Nightmares 小小夢魘   在摸索不到邊際的暗色中,你是否曾感受到一股不懷好意的感受,正抽搐著你的意識與腳步。幻想著黑暗的角落,不明物會對你伸出恐懼的魔爪。   〈小小夢魘〉以其異色童話的色調,演出一場於“貪顎號”的詭譎大船上,驚濤駭浪的追逐與躲藏的暗色遊戲。身穿著黃色雨衣不見其尊容的陌生客,在這艘以其慘酷刻劃的海上牢籠中,尋覓著逃出生天的閘門。   遊戲以其鮮少提示,完整融入畫面操作的動作解謎,作為遊玩的主要行動。在立體空間中探索著固定的前進路線,且不限於前進或後退,得適時的攀爬與鑽入地道,登上鉤爪,跨越一道道巨大的鴻溝與機關,以其勇氣與巧智達成主角的目的。   一如益智解謎型態的動作闖關遊戲,適時的探索與發掘下一個出口的路徑,並且找尋並確定阻礙與破解之道,在不同的關卡線索中,謹慎的執行必須的步驟,以及在突發狀況下得即刻作出判斷,以迴避威脅與等待而來的陷阱將至。     〈小小夢魘〉傑出於它本身主題的異色藝術性質,在扭轉與崩解的意象架構中,重新填入帶有令恐懼氣息襲捲人心的味道。那些成為追捕者的角色帶著醜陋的面孔與特徵性的裝扮,如廚師的高帽與盲者的繃帶頭巾。   恐懼氣息是本作試圖營造的氛圍,也是這類非娛樂主流作品,以其特殊的手法詮釋藝術與遊玩的互動領域,假想著一個半截身高的小個子,獨自一人穿梭那過於巨大又令人頭暈目眩的封閉空間。   封閉的環境與漆黑的場所,以及精心布置的聲響與景致,仍屬於日常範疇內的活動空間,卻帶著隔閡與傲慢感,因為那些顯得巨大而非主角能獨自行使的傢具與設施,以及對於和主角相同身形卻被隔絕於牢籠中的一幕幕景象。這個世界是排斥性的,是一個追捕異類的黑闇空間。   共四大章節與屬於它的主題,並且各有不同講求的條件與空間發展的模樣。從最底層的牢籠,可看出看守者與囚徒之間的環境狀況,而上層的廚房與食材倉庫,正顯示著此地最主要的功用為何。   然而,廚房區最大的懸疑,便是那滿坑滿谷的人類衣物與鞋類,似乎正暗示著某種慘絕人寰的處境,在這個牢籠深處的秘密浮出水面前,主角還得先逃過追捕者的獵殺與自身最大的恐懼,來自生物生存所必須的飽食,在欠缺時造成的飢餓即苦難。   故

【心得】《GOW Collection》戰神合輯

  曾有人這麼說過,「人類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戰爭史。」   不僅只是戰爭,大從相殺殘害為食為生存而戰,小從憤恨、敵視、批鬥,由人理性中所迸出有利己意識的戰鬥思想,或者由理性的根本中所燃燒的戰鬥怒吼,人本身就被人心的戰鬥所支配著動能與意志。   更有這麼一說,人如果沒有了戰意,那麼那個人就會死。 《God of War》戰爭之神。   處在那個擁有著英雄交戰妖魔,諸神俯瞰人間,人間樂土與戰火交錯的世界,站在那個被弱肉強食的法則包圍的現世,仍然具有著法理也充斥著暴力,但是到頭來還是勝者為王,沾滿著鮮血的拳頭才是可怕的王道。   如果就理解的意向來觀察,我想奎格斯這一位被稱之為斯巴達鬼魂的惡人,沾滿鮮血的手恐怕冒著的汗都是血氣吧。   驅使他的是贖罪,是痛恨自身卻又緊緊抓住那不存在的希望,一位內心卑微卻擁有著偉大血肉的戰士。   在GOW一代當中,引領開頭的是絕望與自我的毀滅,但是跨出那毀滅的一步卻是抱持著堅強的意志,或許是看透或者是一種唯一懂得,能夠辨識清楚的道路,所以他一躍而下……   而遊戲就從這之前的歷險開始。   講起來這款故事包容著神話、使命、人道、野心慾望,代表著偉大的時代以及其中包含的一切,從工藝、技法、精神、思想。   從畫面之中可以看見古希臘的傳統與思維,在戰火中奮戰、從實際催生技藝,奇妙且偉大的工程,這一點也包含的遊戲的擴大以及與神話的研究及融合,講起來雖然畫面資料並不算多見。   但是仔細去觀察思考,以當時的規格能夠有如此的呈現,有著思想與遊戲的結合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壯舉,更何況又將一個活在那個時代的人以其血肉,以其神話故事的詮釋組合,套上宛如荷馬史詩的結構,從遊玩到觀看都能夠充實且進一步的拉近與那個被遺忘時代的感覺,信仰到生活都扎實的寫入故事之中,只不過這還是只能僅限於英雄冒險故事的行程之中。 (神之島) (晉見) (神的禮物) (命運的鎖鏈)   這一位英雄與孩童口中的英雄大大不同,那是被血浸染、被屍體包圍,由戰爭之中創造出來的真英雄。最被人所知、具有豪氣與奮戰的各個英雄,其實都也是個血腥的罪人。   轉換的巧妙,與神之間妥善的連接,在開始創造神話的故事之中,身為人的戰士屈於神之